海上明月

【嬿婉*进忠】未烬(二)


似乎在无尽的黑暗中晃荡了很久很久,突然脑门上被一个物件砸了一下,我蓦地睁开了眼睛。

好疼...手抚上额头,视线模模糊糊的,却是亮的,眼前出现一张脸,看不清面容,只看到那一张嘴大开大合的,要冲到我的眼前来。

“你傻了?贱婢!叫你把这庭院打扫干净,你竟在这呼呼大睡,你等着!我要禀告嘉妃娘娘。”

我懵然的看着眼前的人,是一张见过的脸,却一时记不起这人是谁。

“啊...”愣神间,我的耳朵被她揪住,本坐靠着身后柱子的身子直接被拎起来。我不由得痛呼出声。

“还不起来?”眼前的人眼里闪着嚣张又兴奋的光,她那张狠厉的脸逼近我,就要贴到我脸上来,我连忙向后躲。

“嘶...”她拽的更狠了,我不得不定在原地,弯着腰想缓缓我的耳朵。

“快给我起来打扫,给你半炷香时间,把这里外都给我洒扫干净了,让我看见一片叶子,今天就别吃饭了!”

话刚落下,她身后一个穿着玫红衫子,头上插满金饰的人慢悠悠的踩着花盆底鞋走了过来,那张艳丽的脸一下子叫我差点惊叫出声。

嘉妃!

她怎么会在这里,她不是?她还活着!

我惊的背后窜起一股凉意,膝后突然被人踹了一脚,我扑通一声双膝着地,疼得我扯了下嘴角。

“樱儿。”那慵懒的声音由远及近,停在我头顶。

真是金玉妍。

“看来你对本宫有很大怨气啊。”金玉妍站在我身前,我看到她华贵金线绣着花朵的裙摆。

樱儿?这是金玉妍为了羞辱如懿,给我改的名儿。

我怎么又成了她的宫女?

她还活着?那..难道我还活着?

我震惊的抬起头,直对上金玉妍低垂着看向我的那双凤眼。

啪!

我蒙头挨了她一个耳刮子。

“大胆贱婢!竟敢直视本宫!”金玉妍怒目圆睁,正要扬手再打我,门外突然通传一声“皇上驾到!”

金玉妍赶紧理了下仪容,迎了上去,临走前对身边人使了个眼色,那人便将我拽了下去,赶到角落里跪下了。

还没缓过神儿的我低头看见远处半个明黄的身影从门外走进来,身后乌泱泱跟着一群人。

“嘉妃,你有孕在身,快起来吧。”

我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是皇帝。

临死前,我已经很多年没听见过这个声音了。我突然想起来什么,身体像被刺中了一样抬起头向人群中看去。

还没来得及看清什么,便被身边人一把按下头去。

“你这贱骨头在乱张望什么?”她压低嗓子忍着怒意的在我耳边说道。

我心里此刻一团乱麻,但脖子被她的手掐着动弹不得,只得低着头努力的想,想理清此刻的状况。

我是理不清的,但我低头看着我的手,掐了把自己的腿。

我是真的活过来了。

 

又下过一阵雨,京城的春日总是多雨。

我拿着扫帚低头扫着院中被雨水打落下来的残花碎叶,地上的一小汪水滩上,倒映出我的脸。

我蹲下仔细瞧着水面。

那是一张年轻的脸,是我自己的,可我居然看着陌生。

临死前多年,我都不曾再照过镜子了,因为清醒时知道自己容颜可怖,而迷糊时又只记得爬上高位后镜中那张浓妆艳丽又刻薄的脸。

水面上是我,穿着一身最下等宫女的粗衣,头脸上无一饰物,素的苍白,却是年少时的清秀。

但我的眼睛出卖了我,可能我的记忆太厚重了,它使我的眼神苍凉黯淡,再也不复年少时的神采。

我在启祥宫有几个月光景了,让我依稀记起来许多事,分辨出了我现在活着的时刻。

我又回到了那个一无所有的宫女,只因眉眼长的与如懿有几分相似,便惹得金玉妍不高兴,把我要去了她宫里做粗活,以便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拿我出气。

这些刁难和欺负因着我上一世的经验,再重新受了一遍的时候,倒轻车熟路一般没那么难捱了,吃不饱饭,穿不暖,没日没夜的脏活累活,我只是沉默不语。

这会,富察皇后还在世,如懿还是娴贵妃,嘉妃正怀着八阿哥,即将生产了。

我低眉顺眼的照做着嘉妃所有的刁难,有时弄得她都觉得无趣了。

她身边那个宫女,我听嘉妃叫她的时候才记起了她是嘉妃身边的宫女贞淑,她最爱干的事情,和前世一样,就是嘉妃拿我出完气,她在我退下去的时候再往我身上补上几下打。

门帘响动,一干人簇拥着嘉妃出来透气,她慵懒的挺着肚子在院中散步,我往后院躲去,防着她又看见我想起来今日还没挑我的刺。

我抬头看了看天空,乌云即将散去,被掩着的阳光雾蒙蒙的透出来,似乎是要放晴了。

看来今夜又不会下雨了。

我失望的叹了口气。

 

这一日下午,太医来诊过脉,说嘉妃胎象良好,足月生产定没什么大碍,只安心修养就好,嘉妃早早睡下,我拖着一身疲惫,也总算结束了今天的劳作,坐在下人房中休息一会。

今日她终于没时间找我,让我通宵贡着那灯,前几日连夜跪着举着,我胳膊已经抬不起来,我垂下手,把胳膊搁在膝上休息,两手换着捏了捏酸痛的两臂。

突然一声雷惊得我吓了一跳,抬头看向窗外,霎时间倾盆大雨便没有预兆的下了起来。

我愣了一瞬,三两步跑到门边,依着门框看着那雨。

雨声越来越大,噼里啪啦的砸着地面,殿中突然传来嘉妃一声痛呼。我的心跳了起来,径直冲向雨中,站在嘉妃的殿门口,听着里面的动静。

嘉妃似乎要生产了,不知是不是被雷声惊到动了胎气,里面的痛呼声越来越惨烈,一干下人手忙脚乱的开始端水、请产婆。

我站在大雨中,心跳个不停,凑上前去,站在最前面,冲进忙乱的人群中。嘉妃的惨叫声在雨中显得凄厉,我暗暗算着时间,应该,应该是今晚了。

贞淑终于看见了我,因为我站在最前面。

她嫌恶的冲我叫嚷:“你过来!就是你!”

我马上朝她面前跑去。

“你,快去请皇上来,嘉妃娘娘生不下来!”

“哎!”我几乎是一个箭步就冲了出去,朝着养心殿的方向猛跑着,这个场景与前世的几乎不差一丝的重合了,区别是前世的我看着这大雨,无奈委屈的不得不去,而现在我激动的斗笠也不要了,顶着那瓢泼大雨就奔了出去。

我拼命的奔跑着,像是去赴什么梦寐以求的前程一样,雨水打在我的脸上,身上,给我淋了个透,我一个趔趄摔倒在长长的走廊上,抬头,前面黑乎乎的,两侧的宫墙阴森森的,高的望不到顶,我爬起来继续跑,坚硬的地砖磕的我一瘸一拐,可我顾不上,只是想快点到达我要去的地方。

养心殿的灯火终于在大雨中清晰起来,我的心快要跳出来了。我跑着进了大门。

殿门外站着好几个人,隔着雨幕,所有的身影都是模糊的,但我一眼就看到了他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